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动态

浙江大学眭依凡教授莅临江西省教师质量协同创新中心讲学和指导

发布时间:2019-12-28  






1227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大学高教所所长、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眭依凡教授莅临江西省教师质量协同创新中心讲学和指导。眭依凡教授为博士生、硕士生及部分青年教师作了题为《如何写好学位论文》的学术报告,70余位师生聆听了这场精彩报告。

在报告会上,眭依凡教授紧紧围绕“如何写好学位论文”这一主题向大家介绍了高质量学位论文的深刻含义及基本要素。随后,眭依凡教授如何选题、如何进行文献研究、如何进行论文框架设计以及如何寻找论据来源等方面做了详细地阐述。首先,眭依凡教授讲述了选题需注意的几个要素,例如选题的意义、目的等,并且举例说明如何判断真假问题以及如何确定论文选题。其次,眭依凡教授详细说明了文献的重要性及其研究意义,介绍了关于文献研究的认识及存在的问题,针对如何选择文献提出了建议。再次,关于论文框架设计,眭依凡教授认为研究思路即分析框架清晰,明确其逻辑关系,要将抽象概念分解为操作概念。最后,眭依凡教授分析了论据来源及论证,区分了论证的好与坏,介绍了两种主要的论证方法。本次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现场气氛活跃和谐。眭依凡教授的报告内容详细、观点新颖,开阔了师生的视野,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报告会结束后,眭依凡教授江西师范大学的教育学学科建设进行了精心指导,尤其是对博士生的培养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