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Learnable创始人Royal Wang 博士到中心交流

发布时间:2019-01-14  



201919日上午,Learnable创始人Royal Wang 博士到江西省教师质量协同创新中心就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在AI方向的发展进行交流,交流会在洁琼楼五楼中心会议室举行,教育学院副院长、江西省教师质量监测、评估与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万文涛、中心办公室主任李海红及学术秘书柴蒙等出席会议。

交流会上,Royal博士就当前美国在课堂教学评价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做了详细的介绍,当前美国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与哥伦比亚大学就课堂教学中的人工智能方面的尝试已经有了一定的进展,在美国本地的多所学校进行了实验,并在部分学校开始了应用。当前美国课堂教学人工智能主要依靠深度强化的机器学习来实现,将视频理解技术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去,希望为教师分担课堂教学中部分复杂重要的工作。“我们并不企图取代教师,当然这也不可能实现!”Royal Wang 博士在讲解中说道,他详细介绍了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在这方面的探索,人工智能的课堂教学行的判别为音乐舞蹈老师的教学带来了帮助,尤其是在作业批改过程中。

万文涛教授就当前中心的中小学课堂教学软件的开发和设计做了介绍,当前中心的课堂教学观测体系的设计及初中段语文课堂教学测评软件的开发已经完成,课堂教学观测按照N·四环·五星项目化评价思想进行设计,对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行记录,并在结束记录后自动生成观测报告和评价报告。万文涛教授认为,这些基础性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是实现我们课堂教学智能观测的前提,尽管从技术层面来看,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但是价值判断仍然是难题,希望基础研究累计的基础数据可以和人工智能有机的结合起来,这对于我国课堂教学评价的创新是非常有意义的。

通过本次交流,Royal博士对中心当前的研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双方详细交流沟通后一致认为课堂教学观测和评价的智能化是发展的大方向,希望双方可以进行长期的交流与合作。                                          

                                                                                                                                   (图/ 协同创新中心)